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大公司小經理] 台灣女孩也能出頭天 (美國求職地獄上篇)

找工作可以說是在MBA最重要的一項工程了。假如你是秋季班9月入學,沒意外應該會經歷找暑期實習以及找畢業後全職工作的兩次地獄... 噢對了,這篇適用於不同科系啦,不是MBA限定!

這篇文章我覺得不是適用於所有人拉,以下六點先問大家一下~
  • 國際學生(也就是拿著所謂的F1學生簽證)
  • 念完大學才出國念碩士
  • 非美國公民也沒綠卡
  • 英文不是母語,擁有文化衝擊
  • 家裡沒有企業等著你畢業回去接
  • 沒有認識的親朋好友公司讓你省去找工作的地獄直接去上班

如果你符合全部~恭喜你可以繼續閱讀下去! 因為你的狀況跟小女子我一樣悲慘 XD 不是拉,是我的方法對你來說可能效益比較大(笑),那大家準備好,讓我娓娓道來為什麼我稱求職階段為地獄... 我會拿我們學校當例子,畢竟我沒念過別間學校的MBA呀!

我先簡單列出一個時間表給大家,這是我自己過去找實習的Timeline。找全職工作的時間表也差不多~ 我就不多講了,其實大部份的人在過了實習這關之後找全職工作都比較如魚得水~















[關於學校資源]

我是九月開學就跟著學校Office of Career Management 的時間表開始修改Resume,小妹我個人覺得請妥善利用學校資源,他們都是非常有經驗的,縱使他們手上可能沒有很多工作機會,或者他們有種族歧視等等都隨便。但是對於修改履歷表這些小事的熟悉度都絕對比我們剛來什麼都不懂的小毛頭好太多了!我聽過很多其他學校的台灣人說:「聽學長姐說學校career management根本就沒用」,我問他們:「所以你們有去過嗎?」他們都告訴我:「沒有」。其實我是很不認同這種想法的,別人說沒用不代表在你身上也沒有用。


[關於Resume]

美國人寫Resume的格式跟邏輯都跟我們台灣人差有點多,美國人喜歡利用「數字」或者實際的accomplishment來證明自己的過去經驗。舉例來說
台灣人習慣的寫法:Rewrote instruction guide for MRI examination.
美國人習慣的寫法Rewrote instruction guide for MRI examination, enhancing patient satisfaction by over 98%

發現了嗎?除了你所做的工作內容以外,必須加上造成了什麼影響、成就才能更有說服力的讓看你履歷表的人知道你可以替他們做什麼事情~ 實質上有什麼幫助!


[關於Cover Letter]

幾乎在所有應徵職位都會需要附上cover letter,基本上學校的career management都會有cover letter的範例還有修改cover letter的服務,再一次重申:請善用學校資源!都付了這麼多學費,不管有沒有用,不用白不用,反正又不用額外收費是吧?(貪小便宜貌)


[關於Corporate Presentation & Campus Recruit]

找了兩年的工作,基本上我還是覺得公司直接來學校找人,得到面試的機會最大,被錄取的機會也最大。因為他們會來學校就是專程來錄取你們學校的學生的,競爭對手相對來說也比較少... 你覺得你自己去求職網站找工作,拼得過Harvard,MIT,Stanford那些鬼才嗎?(好啦如果你們真的都是名校MBA學生,也真的可以關掉這篇,不用浪費時間了QQ)


[關於求職網站]

在美國比較常使用的網站有Monster,Indeed,Linkedln。在美國唸書的大家幾乎都會好好經營自己的Linkedln,上面真的會有Recruiter在上面找人... 我就被找過也得到面試,不要再跟我說沒用了!

好吧~ 只拿我來舉例可能有人會不服的對我說:「我又不像你是強者,我只是個魯蛇,真的有可能從這些網站拿到面試嗎?」我有個朋友,沒有特別工作經驗,沒有特別高GPA,沒有特別的名校,不過他也的確從這些求職網站拿到至少5個面試了~ 所以只要Resume好好寫,Cover Letter好好寫,每天固定應徵工作按部就班,遲早會有效果出現的。


[關於找工作記錄]



我的習慣會製作一張excel表格,清楚記錄出公司,職位,求職日期,是否需要cover letter... 等等資訊。一方面很直接避免重複投遞工作在不同求職網站上,一方面也可以提醒自己何時該追蹤一下應徵過,面試過的工作等等~


[關於Mock Interview]

對我個人來講,模擬面試很重要!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再講一次,請去找學校career management office,免費的資源不用白不用~ 但當然也是可以找其他有經驗的朋友幫你聽聽給你些建議。強烈建議大家在得到正式面試以前一定要練習練習再練習!拜託!


[關於Interview]

我本人一開始真的很怕面試... 在非自己第一語言的地方,不知道美國人的習性會問你什麼問題... 在這邊我提供我自己的方法給大家,不保證適用大家,因為我有點鐵杵磨成繡花針,是靠勤能補拙成功的....
  1. 基本自我介紹問題:我會先在家思考過面試者可能問的問題,然後當自己有idea的時候就直接打下來。最基本的不外乎就是「tell me about yourself」「why company」[why position」等等。這些題目我都背的滾瓜爛熟,隨時要我說我絕對可以講的無比流暢。請至少做到跟我一樣好嗎?
  2. 情況題,也就是大家講的behavior quesions:我會平常沒事(洗澡,搭車時)就來假設一個狀況,讓自己直接在心中用英文回答,除了訓練英文外也順便訓練反應速度這樣。
  3. 個案分析題:這真的就是靠平常專業知識的累積了... 上課認真聽,報告認真做,基本上不會有問題的~ 

[關於Networking]

這重不重要就見仁見智了~ 我認識中有人是靠networking找到工作,也有人都不參加networking的活動也是找到工作。但是多去社交活動除了讓自己練英文之外,也可以讓自己多少都有機會可以問問前輩們的工作經驗還有意見。


[關於暑期實習]

暑期實習對於你以後想要留在美國找全職工作非常有加分作用!換句話說就是「超級重要」。當然一開始對於我們沒有美國當地經驗的國際學生會很吃力。但是當你有了美國當地的實習經驗以後,找全職工作真的會好很多~ 就像是一個認證「已經有公司確定你有能力在美國工作」的意思吧 XD


後記:不要說我不夠義氣都只會講大道理,卻不分享自己的經歷,下篇我就會直接分享我的求職心路歷程跟心境轉變了,待續... 

個人網站上也會同步台灣女孩也能出頭天系列:http://sherrysherry0610.wix.com/sherry-yi-chien-y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