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當台灣女孩遇上ABC男孩] 與ABC的相處之道

今天再來聊點五四三... 因為最近桂格哥實在太優秀,不得不打起來紀念一下。



ABC = American born Chinese... 一直以來是一個離我非常遙遠的名詞。那些人有著跟我們一樣的黃皮膚,中文不好帶有濃厚的口音,卻有著一口道地的英文。不瞞大家說,曾經我對於ABC的印象非常差,不外乎是愛玩、夜店、或者泡妞。沒想到在這陰錯陽差世事難預料下,我現在男友居然就是我眼中那些自以為是討人厭的ABC... 經過了一些溝通瞭解,我才發現原來我以前對ABC有很大的誤解,後來也才知道很多都是假ABC。怎麼說呢?假ABC不是美國出生長大的,很多人都是小學畢業國中畢業才移民來美國等等。真正的ABC是美國出生長大,而且其實很多人對於感情都很認真,沒有我以前想的那樣愛玩... 

至於在他們眼中,我就是非常FOB = fresh off the boat,講著超爛的英文,打扮怪裏怪氣很亞洲人,剛搬來美國,完全不會想要和我們交朋友的類型。桂格哥的父母都是台灣人,受著過去傳統台灣教育,大學畢業後才來美國。因此給他們兩兄弟都是非常嚴格的管教。但是,在美國長大的小孩怎麼可能能接受那種填壓式的教育,所以桂格對於台灣人印象一直都是傳統、保守、有點難溝通的... 他剛知道我是土生土長台灣人時默默把我放到了「好朋友」的口袋,從來沒有想過會跟我有進一步發展。至於怎麼最後居然發展成男女朋友以後有空再聊。

剛開始的相處真的非常辛苦,好幾次我都想要放棄。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雙方對於彼此感情的認知有相當大的誤會...  舉例來說,在我們亞洲人眼裡,西方人可以先上床後交往,並且可以同時跟不止一個人約會,等到約會後好一陣子才會有承諾等等。但事實上不是所有外國人都那樣,也是有認真想要好好交往的人。相反來說,他們居然以為亞洲人一交往就是要結婚度過下半輩子... 當然我們根本不敢這樣想,每一段感情都是要相處、磨合、再評估未來可能性的。

第二個主要原因是交友方式。西方人比較客套,在社交場合遇到什麼人都好像跟他認識了20年一樣,什麼都能聊,但是回家之後甚至連對方什麼名字都不記得。對於我們亞洲人,我們剛開始會比較保守地察言觀色,我們講究的是比較長久深入的友誼... 桂格就問過我不止一次,為什麼我在外面總是比較安靜,他希望我可以跟他一樣大方一點啦,主動聊更多等等。後來我忍不住告訴他,這真的讓我很有壓力,我已經很努力融入美國這個社會了,只是文化跟語言問題,讓我沒辦法一步登天... 我也是有很多很好的美國朋友,我不是這樣活在自己的亞洲人圈子,只是需要點時間。如果他覺得我安靜丟臉,那我以後不要陪他一起出席活動可能比較好一點。這時候桂格哥才驚覺到原來這會讓我壓力這麼大,跟我道歉後我們決定順其自然,他喜歡我原本的個性所以也不會特別想要改變我,但為了他我也會努力融入他的生活!

說穿了,文化不同的情侶就是要溝通溝通再溝通,真的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我跟桂格哥很好運的地方是在我會說英文,他會說中文:加上跟其他人相比,我是比較美國化的台灣人,他是比較台灣化的美國人。因為這樣子的中和,讓我們兩個相處下來要比一般的異國戀要輕鬆一些。

另外我跟一些美國人朋友聊天也有討論到的是金錢觀... 西方人跟東方人用錢方式相差很遠,東方人愛存錢,西方人愛借錢,當然這不是一定的,而是普遍來講比較有這種趨勢。所以在跟西方長大的人交往後一定要好好討論錢這件事情。我跟桂格哥在這方面的想法剛好一致,所以沒有什麼問題。加上我們兩個的工作都相當穩定,所以我們算是比較好運的。

講了那些要磨合的地方順便也讓我說說我非常欣賞的點,表揚一下桂格哥的貼心,據他自己表示他是個不浪漫的人... 不過前幾天我身體不舒服,他居然主動買了我最喜歡的玫瑰花,煮好晚餐在家等我,吃飽後洗碗就算了,還幫我精油按摩讓我放鬆。ABC男生我覺得結合了西方人的貼心、勇敢表達愛,跟東方人願意真心為女生付出的優點。第一次聽到有一個人這麼不害羞於說「我愛你」其實剛開始有點不太習慣呢~ 當然我愛你不是光說說而已就好,我可以從他的行動中知道他是真的把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一個位置~


總而言之,不管怎麼樣,任何不開心、有疑惑的事情都要冷靜下來好好談,不要自己亂猜搞的不開心。有任何欣賞,喜歡的事情也要講出來,愛就要說,喜歡就要給予鼓勵。這樣才能維持感情的熱度:)

3 則留言:

  1. hi,亲,很高兴看到了你的文章,我前一段时间也认识了一个abc男生,也跟这个男生交往了一段时间,但是让我迷惑的是,他有跟我在认真交往却不愿意承认彼此是男女朋友的关系,我想问是我想多了还是他的问题。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Rosemary,我覺得美國人有點不同的事情是他們分了幾種等級在跟你約會,不一定對,但是跟了很多朋友聊天都發現是這樣給你參考參考阿!他們一開始階段叫做"約會",只是互相認識看看彼此適不適合,在這裡還沒有給commitment,等到一陣子確定你是他值得繼續交往下去的人才會變成男女朋友,或許你再給他一點時間,多多了解,跟他溝通看看 :)

      刪除
  2. 哈哈我在網路搜尋異國戀情,看了好幾篇竟然連到這裡了!這是這是之前的文章,現在都要結婚了,祝福你們!

    我是巢小米,sorry 我沒這個帳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