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大公司小經理]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到底是什麼?

謝謝我的好朋友小傑西激起了我繼續寫網誌的動力,之前一直找不到有趣的主題跟時間連載下去,整個很慚愧。

廢話不多說,很多人都會問"供應鏈到底是什麼阿?說實在我也很難用三言兩語跟你解釋耶,哈哈哈! 根據古歌大哥"從原料材料採購直到銷售給最終客戶民眾的全部企業活動及成在一個無縫接續流程中"...

如果大家看得懂這句的話那可以直接關掉文章沒有關係!如果不懂或者有點疑惑的那我拿我們公司例子來說說看好了。(我會不會被抓走?)先說,這篇是用我自己的語言來解釋,不一定完整,我只是就我知道的來講,公司部門太多我可能有不清楚的細節... 但其實每間公司都大同小異,主要就這些部門:
- 預測 Demand Planning
- 採購 Procurement
- 製造 Manufacturing 
- 物流 Logistics

1. Demand Planning 

我自己又會把它分成上游跟下游。上游的team專門跟Sales合作,你其實也可以稱作為sales跟supply chain planners的橋樑... 怎麼說呢?大部分公司都應該會有一個平台讓sales輸入可能成交的訂單機會,上面的資訊有客戶編號、產品、數量、預定成交日期等等。這個team的manager就要從這個平台上判斷到底要讓供應鏈部門生產多少產品準備,準備太多到時候賣不出去,準備太少到時候供不應求... 

下游也就是傳統的planner,這群人跟工廠密切聯繫,每天都要掌握備貨狀況,假使有某個零件缺貨,他們要快速找到替換零件,再請上游team回報給sales看客戶是否願意更換。

2. Procurement 

這是一個公司非常龐大又重要的部門,本公司來說,不同產品都有不同的採購部門,譬如說電腦、平板、包裝... 等等。採購部門需要有非常好的溝通能力,幾乎每天都要跟供應商議價,採購部門的人也最好要會第二語言因為供應商通常都在亞洲或者中南美洲。在供應鏈的世界裡,採購部門真的超重要因為可以決定幫公司節省多少錢,然後和供應商關係多好以至於在Supply Chain Disruption中能不能如期拿到貨~ 

3. Manufacturing 

老實說我個人比較沒有接觸這一塊,不過就我所知像是Lean Six Sigma就是在幫助優化流程。如果公司有自己的工廠跟生產流程那麼如何替公司省去不必要的生產流程、溝通時間等等也就非常重要。

4. Logistics

物流也可以稱作如何運送原物料、成品。物流人員要知道怎麼運送貨物最符合經濟效益又可以滿足客戶需求。舉例來說,海運比空運便宜很多可是相對來說就要花很長的運送時間。大部分公司的工廠都還是在中國或者中南美洲像是墨西哥,一般時間內的貨品都是用海運運送,但是如果是緊急訂單或者緊急缺貨的物品公司就會斟酌使用空運為了滿足客戶需求。


好吧我知道大家看完文章後應該還是會覺得供應鏈很複雜,其實他真的很複雜沒錯,哈!我進公司也花了大概兩個月才瞭解"big picture of Supply Chain"。如果要有更深入的瞭解就要靠自己去修課或者實際工作經驗來接觸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