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大公司小經理] 台灣女孩也能出頭天 (美國求職地獄下篇)

今天來說說我自己找工作的故事吧  >///<


我是2012年9月進入Rutgers Business School,
一開始的我其實很猶豫到底要選什麼主修,
在Marketing以及Supply Chain Management 之間抉擇了好久...
在台灣可能對於SCM並不是很熟悉,連我自己都是剛開始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但是其實這個產業在美國已經相當成熟,而且工作機會真的不少~ 

進入RBS之後,學校career management office告訴我們,
請選一個主要的主修來找工作... 如果三心二意很容易兩頭空
當時的我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先填上SCM在我學校的求職系統,
因為我聽說我們學校SCM的學生很吃香,找工作比較容易 :P

但是說實在的,以前我並沒有供應鏈相關的工作經驗,
我在念MBA以前都是做產業研究,市場分析或者統計分析方面的工作。
想當然,我在開始找實習實在是處處碰壁...
哪個公司會想要用一個什麼技能都沒有的「新鮮人」?

這時候的我其實還是很彷徨,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我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也開始認真評估美國就業市場跟自己能力,
花了一兩個月到處蒐集資料,問人,參加學校演講等等
大概到11月左右我才正式對SCM有一定瞭解,
然後我也決定全心全意朝Supply Chain Management前進。

同時也開始檢視自己找工作上的挫敗~
除了自己之前可能意志不夠堅定,學校課業占用我很多時間,
加上語言文化問題,所以我對於直接問人還是有一定的恐懼感...

我也漸漸發現公司並不是一定要你Resume上有「相關工作經驗」,
而是要知道你的哪些技能、知識可以被運用到這個領域~
但當我完全頓悟時已經太晚,時間已經是2012年底,
大部分的好公司早就招募完畢... 也真的沒有什麼很好的職缺。

我也決定讓自己放一個長假,什麼都不想,
趁美國人也在放聖誕節跨年假期時讓自己出去歐洲玩兩週,
調整好心態重新出發,也改變了原本找工作的策略。


2013年1月中,學校第二學期也開始了
這學期對於學校課業比較上手,我也選了幾門SCM主修直接正面迎接挑戰

找工作方面,我開始不只是限定自己找一定要跟供應鏈直接相關的工作
因為我發現,得到在美國當地的工作機會是我最急迫的
因緣際會下,我在學校求職網站看到了一間startup公司
職位是Client Service and Data Intern
順利地得到面試機會,很快的也得到了錄取通知~

當時還是很猶豫,畢竟跟供應鏈一點相關性也沒有
但是另一方面又覺得communication skills是SCM非常重要的技能
如果我可以在實習中好好學習,並且增進自己英文能力,應該會有幫助。

我還問了教授跟學長姐意見,大家都覺得我們沒經驗的國際學生可以給自己多點選擇
就像我剛剛講的,公司要的不是直接相關的工作經驗,
而是只要你具備了這些技能,他們一樣會用你。
所以我只要讓自己可以成功在美國工作,不一定是什麼產業職位,
對於我之後找全職工作都是有加分的。


2013年5月初,有一個班上同學介紹我一個研究機會
跟著一個學校教授做SCM Disruption相關的研究
內容是幫忙舉辦了研討會,蒐集天災對供應鏈造成影響的文章跟報導
跟教授面談以後我決定接下這份工作
想說反正暑假除了實習之外,繼續接觸SCM知識對於我一定有幫助

2013年6月初,我開始了我的實習。
說真的我滿喜歡我的實習公司,因為是一間Startup,
所以公司氣氛很年輕,同事之間感情都還不錯~
基本上我在這間公司沒有什麼適應上的問題,工作也都還算上手
這時候我知道我漸漸適應了美國生活,一切也都慢慢步上了軌道~

時間很快到了2013年8月底,當時也面臨了該找全職工作的問題
CEO問了我是否有意願繼續留下來做part-time
當時我毫不猶豫的答應,因為我覺得繼續工作對我絕對有益無害
除了18學分加上工作真的會有點辛苦外,可以增加我畢業以後留下來的機會~
(其實我還是有在找全職工作... 因為我知道小公司最後給的pay一定是不夠好的)


2013年9月第二年學期開始,
我開始了一周上課18小時,上班20小時的日子
也就是白天上班晚上週末上課,額外還有一週8小時繼續幫教授作研究
說真的這段時間好痛苦好累,除了上班唸書,還要繼續找全職工作準備面試

2013年10月,Campus recruit的季節又到了
我暑假時就更新好Resume(更新暑期實習跟SCM研究經驗)做好準備
有了一年前的失敗,其實這一次對於找工作也比較有信心了

這一次,我拿到了Dell的面試機會...
去年實習我有申請,但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今年我進步了,說真的這時候我的心情是很輕鬆的~
因為我覺得這麼好的公司願意給我面試機會已經是對我很大的肯定!
結果不重要,重點是自己的努力被看到了!

第一階段面試是在學校,這次面試分為兩個階段:自我介紹跟個案分析
(怎麼準備我上一篇有講解過)
其實我一直以為只有自我介紹跟基本問題,通過以後才有第二階段的個案分析
完全沒想到這一次直接濃縮在同一天,我對於個案分析完全沒準備...
但此時我也只能一直告訴自己放輕鬆
有面試機會就是肯定,只要平常心,表現最真實的自己就好

面試總共一個小時,其實在面試最後我就知道自己有機會進入下一輪
因為跟兩位面試官都相談甚歡,個案分析題也表現應有的水準
一星期以後公佈結果,果然我進到了第二階段

我們得到通知說第二階段不只是跟學校同學競爭而已,
而是跟全國的第二階段應徵者一起競爭...
全美國總共幾十個第二階段的人的resume被發回Dell總部
讓各部門Director自己來挑有興趣的人來面試,最後總共有10個職缺
至於什麼時候會得到面試不一定,如果沒有主管來選你面試可能就沒機會了

大概過了三個禮拜,
總算在11月中的時候,突然收到一封email說有一個Director要跟我約面試
面試我記得很清楚是在一個天氣很好的星期五下午
我跟Director都心情不錯(聽起來 XD )準備要迎接週末
所以面試過程也是很輕鬆愉快的
他只叫我講了自我介紹,聊聊為什麼想要來Dell而已...
因為他說我第一階段面試表現很好,第一階段面試官有告訴他了這樣~
然後跟我說一週後會有HR跟我聯繫,之後就靜待消息了

2013年12月,過完感恩節假期後,
我先接到HR的電話offer,他很詳細的跟我講offer內容
然後15分鐘後正式offer letter就email過來了!
說真的接到電話時我高興得講不出來,而且好想哭
有種總算完成了的感覺!
告訴我媽以後他還問我是不是詐騙集團.......

說真的我比別人好運,在一年半就把全職工作解決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這麼想去Dell?」
只能告訴你:「我覺得個性像.... XD」
好拉其實是因為Dell的企業文化讓我感到有家的感覺。
我從以前就會去做志工,大學也有到偏遠地區當課輔老師,
我覺得一個企業在賺錢之餘真的要替社會著想~
Dell是間永續發展做得很徹底的公司,包括環保,綠能等等
或許我進去才發現不是這個樣也可能 XD
但現在的我決定把未來至少一兩年投資在這間公司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我努力達成了,你們一定也可以!:)


[備註]
至於為什麼我放棄Marketing是因為我瞭解自己的不足,
在美國想要成為一個頂尖Marketing person,
必須要足夠瞭解美國文化以及對語言要有一定程度的敏感~ 
不是說我對自己沒自信,而是我很清楚這會是一條風險過高,
而且對我個人投資報酬率低到我直接放棄(好孩子不要學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